项圈

失忆梗 短完

为冷西皮续一秒……

上海

“大哥,就没别的办法了?”

“去美国,或许有希望,但他现在的身份就是一个死人。况且以现在的局势,不管是组织上,军统方面,还是……那个人,都需要他待在北平。”

“那他之前的记忆……”

明楼握紧手里的诊断报告。

“不要逼他,一切随缘。”

北平

黎家鸿从人力车上跨下来,穿过狭长的胡同,抬手敲响尽头的一扇木门。片刻之后,门从里面被拉开,露出一张圆圆的中年人的脸。

黎家鸿笑眯眯的提了提手里一袋用牛皮纸包起来的东西,也不等人邀请,一边伸腿跨进院门一边说道:“我大哥托人带了橘子给我,特地拿来给王先生赔罪,先生就别跟我生气啦。”

王成栋带着点好笑的神情侧身将他让进来,关紧院门,转身看见年轻人大咧咧的坐在堂屋门前的石阶上,正拍拍身边的位置示意他坐下。他笑着摇摇头,撩起长衫后摆坐在黎家鸿身边,拿起一个橘子在手里掂了掂,问道:

“哦?你倒是说说,错哪了?”

年轻人瘪了瘪嘴:

“我不该跟学生发火。”

“还有呢?”

“不该因为一块表就冲动,这样容易暴露自己。”

这两位目前的伪装身份是北平某小学堂的教师,今天下午一个小孩子顽皮,藏起了黎老师贴身带着的一块手表,惹得一向温和的年轻教师大发脾气,吓得孩子哇哇直哭。下学的时候因为孩子家长说了一句“破手表当什么值钱货”,又差点跟人家动起手来,幸亏王成栋及时赶到,这才安抚住家长,没闹出什么大事件来。

王成栋垂着眼皮,慢慢的剥桔子,想起今天下午的事皆因一块旧手表而起,抬头问道:“你的表我见过,的确不值几个钱,况且还是坏掉的。怎么,送手表的那个人对你很重要?”

黄昏已近,胡同里小孩子追逐打闹的声音远远的传进来,形成一种温柔且世俗的背景音。黎家鸿转过头来认真的盯住他的眼睛,声音有些闷闷的:

“是,那个人对我来说很重要。”

王成栋看着年轻人的眼睛,里面以往总是充满戏谑的,这会儿却格外认真,仔细分辨似乎还带着点不服气似的委屈。他微微愣住了,过了好一会,才略微慌张的避开年轻人的注视,又掩饰性的咳了一声。

“是之前提起过的王天风,你的老师?”

“是。但他不仅是我的老师,还是我爱慕的人。”

“你爱他?可你说过他背板了你。”

“是。所以我也应该恨他。”

“可是王先生你知道最可悲的是什么?”

年轻人的手不受控制的颤抖起来,

“我记不起他的样子,记不起自己的感情,他对我来说就好像只是大哥告诉我的一个故事。”

“可我明明记得他的名字,记得我亲手……。我还记得他在飞机上骗了我,记得他教我开枪教我骑马教我如何成为一名特工,我也记得他……他对我微笑,他把罐头让给我,我们坐在军校的台阶上他给我……”

一只橘子递到年轻人的眼前。

王成栋的手,王天风的手。他在这一刻几乎不能控制自己,复杂的情绪淹没了他,然而明楼的叮嘱言犹在耳。

安安稳稳的待在北平,不要再被过去的人事刺激,是对明台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这是你欠他的。

他撤回手,将橘子丢进嘴里。

还不到季节,他想着,真是又苦又涩。

年轻人的头低垂着。他伸手在人肩膀上拍了一下,停了一会又拍了第二下,然后是第三下第四下,直到年轻人的身体停止了颤抖,抬起头来看着他。

王天风微笑着。他天生一双桃花眼,眼尾永远泛着红,此时看来更是格外温柔。

“你要知道,所有的记忆最终都会变成故事。”

明台看着他,眼里是还没来得及消解的委屈。

“你忘记了他的样子,那么往后你遇到的每一个人就都有可能是他。”

“或许我就是他呢?”

明台站起身,笑了起来,语气里又恢复了些少年人的自信。

“不可能,要是我见到他,一定能认出他!”

“恩,我相信你。”

他们把橘子都吃完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黎家鸿起身告辞,木门开到一半,他想了想还是转过身说道:

“明天我要结婚了,王先生,您能来吗?”

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跟锦云结婚是家里和组织上都安排好了的,本打算只请几个亲近的知情好友,这会却冲动的想要邀请一个他刚认识不久的军统方面的人。他觉得这情景和心情是如此熟悉,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曾在哪里发生过。他甚至觉得自己是不是刚在这位王成栋先生的脸上捕捉到一丝莫名的悲伤。

可这神情转瞬即逝,王成栋像往常一样温柔的微笑的回答他:

“当然。祝你幸福。”

他半倚在门边。王先生可能是有些累了,黎家鸿想。他又道声告辞,转身出去了。

小院的门在他身后轻轻的合上,发出一声短促的叹息,这叹息又很快飘散在北平的夜空,消失不见。

*故事是记忆的归宿以及你遇到的每个人都可能是他 梗,来自英剧

《Doctor Who》 S9E13

评论(31)

热度(11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